暂无结果。

德辅成员资深大律师

蓝德业  资深大律师

美国哈佛大学法律硕士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士
香港大学法学专业证书

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

蓝德业大律师于1999年加入大律师行业。此前,他曾于麦肯锡公司的香港办公室任职管理顾问。他能讲流利的英文、广东话和普通话。

蓝资深大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复杂的跨境商业诉讼和仲裁,以及高价值信托诉讼及遗嘱认证纠纷。他的客户包括许多全球知名机构与投资基金,以及香港和其他亚洲地区的知名高净值人士与家族。

蓝资深大律师经常就股东、银行、证券、商品及投资纠纷提供法律意见,经常带领团队处理诉讼案件,亦经常担任仲裁员。

近年来,蓝资深大律师成功处理多宗著名案件,涉及在香港执行及撤销国际仲裁和内地仲裁裁决。

蓝资深大律师的最近案例包括:

  • Ng Rose Kai Chan (吳梁佳貞) & Ors v Liang Yum Shing Howard(梁欽聖) (in his personal capacity and as the executor and trustee of the estate of Liang Ting Sen Thomas (梁挺生), deceased) [2023] HKCFI 1867:代表家族的受益人处理一宗为期9天的审讯,成功以违反受信责任(包括违反自我交易和公平交易原则)为由,将香港一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遗产的遗嘱执行人免职;
  • Chan Suk Ying(陳淑英) v Lee Wai Ling Celine (as personal representatives of the Estate of Peter Lee Chak Ming) and Others [2023] HKCFI 3085:代表某高净值家族的女性话事人,处理一宗遗嘱认证纠纷并成功驳回剔除申请,该案涉及客户在家族企业中的权益的复杂财产追踪申索;
  • Song Lihua v Lee Chee Hon [2023] HKCFI 2540:代表一名内地客户,成功以仲裁聆讯缺乏适当程序为由,撤销了成都仲裁委员会就投资者认沽期权(对赌协议)争议作出的高额裁决的执行申请(https://conventuslaw.com/report/enforcement-of-mainland-prc-award-refused-in-hong-kong-due-to-conduct-of-arbitrator-attending-by-video-conference/);
  • G v X [2023] HKCFI 3316, [2022] 3 HKLRD 297 & [2022] HKCFI 829:代表一名高净值人士,成功取得并维持涉及金额超过一亿美元的资产冻结令及披露令,以协助执行一项备受关注的涉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股份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
  • 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Authority v AIG Insurance Hong Kong Limited [2022] HKCA 975:代表AIG,成功以付款要求存在缺陷为由,在上诉庭驳回一家法定机构根据数百万美元的履约保证金提出的申索;
  • 成功代表华彬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中国内地头部独立投资公司),处理一宗复杂的履约担保合约纠纷,该案关于四份造船合同其中一份,涉及金额2亿美元,该案被《中国商法杂志》(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评为“2022年度最佳交易(Deal of the Year 2022)”;
  •  Skyhigh Investment Limited v Yu Jun and Others [2020] HKCFI 913:代表新天域资本(专注于中国市场的世界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就对广州国萃花卉交易有限公司的6,5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在香港法院成功取得针对创始股东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资产冻结令,以协助该案在香港进行的仲裁程序;
  • 代表Classroom Investments Inc.(世界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全资子公司),为支持该案在香港进行的仲裁程序,成功在香港法院取得针对China Hospital Inc.(Classroom Investments Inc.以1.75亿美元投资的中国大陆私营医院集团)的创始股东的金额达1.75亿美元的全球资产冻结令和所有权禁令,该案在2018年成功取得金额超过2.3亿美元的仲裁裁决(信息已公开)。

职务及任命

  • 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委员(法律界)
  • 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暂委法官(2017年3月-4月、2018年1月-2月、2018年10月-12月,2020年6月-8月,2021年2月-3月,以及2022年6月-7月)
  • 保险上诉审裁处主席(2017年-2022年)
  • 建筑物上诉审裁处主席(2015-2022年)
  • 交通审裁处主席(2015年-2022年)
  • 行政上诉委员会副主席(2016-2022年)
  • 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成员(2017-2022年),法律委员会主席(2018年-2022年)
  • 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2016年-2022年)
  • 香港大律师公会海外大律师资格认许委员会成员(2013年-2022年)
  • 香港大律师公会投资委员会成员(2015年-2022年)
  • 英国有效争议解决中心认可调解员

奖学金及奖项

  • 在2017年9月,于亚太地区争议解决颁奖礼中被评选为「年度大律师」。
  • 中殿律师学院香港奖学金(2001年至2002年)

具体专业领域

衡平法,证券法

荣誉及奖项

业界认可给予蓝德业  资深大律师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2024年度《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香港大律师榜单之商事争议解决领域: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拥执业领域广泛,在公司法及清盘领域以及包括合同违约和专业疏忽申索在内的一般商事争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他在高等法院担任暂委法官的经历为客户提供了宝贵经验。

— 《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2024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2024年度《法律500强》亚太地区榜单,获评为商事争议解决领域之领先资深大律师。

— 《法律500强》亚太地区:香港大律师(2024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2023年度《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香港大律师榜单之商事争议解决领域: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拥执业领域广泛,在公司法及清盘领域以及包括合同违约和专业疏忽申索在内的一般商事争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他在高等法院担任暂委法官的经历为客户提供了宝贵经验。受访者称赞蓝资深大律师「一位经验丰富且精通两文三语的大律师」,他是「有能够解决问题的魅力」,和「无论客户来自国外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亦或者来自内地公司,他都能够与客户轻松沟通」。他被受访者评论为「在公司法事务及紧急非正审申请方面经验丰富,是该领域的首选大律师之一」。另一位受访者则称赞蓝德业资深大律师「是一位技艺娴熟的讼辩人,善于雄辩」”。

— 《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2023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2023年度《法律500强》亚太地区榜单,获评为商事争议解决领域之领先资深大律师。

— 《法律500强》亚太地区:香港大律师(2023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法律名人录》(Who’s Who Legal),获评为:

  • 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榜单:商事诉讼领域 Recommended Leader
  • 商事诉讼榜单:Recommended Leader

WWL评价:“蓝德业资深大律师是一位杰出的大律师,擅长处理清盘纠纷。客户称赞他「具备商业洞察力、平易近人且专业技能卓越」“。

 

— 《法律名人录》(Who's Who Legal)(2023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被认为是「一位富有智慧的大律师,他的判断通常都是很明智的」和「提供实用且具合理性的建议」。他被受访者评论为「反应迅速」、「在公司法及破产争议方面以及包括合同违约、专业疏忽申索等在内的一般商事争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蓝德业资深大律师因「拥有担任暂委法官的宝贵经验」而备受称赞。

— 《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2022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获评为商事争议解决领域之领先资深大律师。受访者评论蓝德业资深大律师为“他在重组及清盘领域的专业能力在业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 《法律500强》(亚太)香港大律师榜单(2022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荣登《法律名人录》(WWL)中国内地及香港榜单,获评为商事诉讼领域国际领袖(National Leader)。

WWL评价:蓝德业资深大律师以其「在法庭上流畅而全面的陈述以及出色的客户管理能力」倍受业界认可,是一位「遐迩闻名的大律师」。”

《法律名人录》中国内地及香港榜单(2022年)

— 《法律名人录》(Who's Who Legal)(2022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被一位受访者赞誉为拥有「非常可靠的判断力」,他亦被另一位受访者描述为「与他共事十分轻松」以及「他非常擅长就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提供相应的建议」。蓝资深大律师在公司法、清盘以及一般商事法领域(包括合同违约和专业疏忽申索)拥有丰富执业经验,以「在商事争议解决领域执业范围广泛、业务繁忙」以及「在重组及清盘领域拥有良好声誉」而备受业界认可。

— 《钱伯斯亚太地区指南》(2021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获评为商事争议解决领域的领先资深大律师。受访者对他的评价包括:“蓝资深大律师在商事争议解决领域的执业范围广泛、业务繁多。他在业务重组及清盘领域的执业在业界拥有极佳的口碑”。

— 《法律500强》(亚太)香港大律师榜单(2021年)

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载誉2021年度《Doyle’s指南》,于海事法、航运及运输法领域香港大律师榜单中被评为「推荐资深大律师」 。

— 《Doyle’s Guide》(2021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的执业重点主要是跨境商事、公司法以及清盘相关的争议。业界有评论者认为他坚持“忙碌的实践”,“人们喜欢他的建议,因为他非常务实”,并且蓝大律师的实践操作和书写都非常具有说服力,尤其是他的书面写作“简洁且有力”。

— 《钱伯斯指南亚太地区指南》(2020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被一位评论者认为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大律师,并且在商事及仲裁领域十分活跃』,而其他评论者则强调了他『非常自然的讼辩技巧』以及『非常耐心地与客户及事务律师相处的特质』。其中一位评论者还特别提及『因为蓝大律师的论点十分实际并且接近常识,法官们非常喜欢他』。蓝大律师尤其在跨境商事争议领域闻名,他在高等法院上诉庭成功代表美林国际银行以及美林亚太,令该案中原告放贷人对美林提起的疏忽赔偿申索被法庭驳回,并赢得讼费。

— 《钱伯斯指南亚太地区指南》(2019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被评论者认为是一名「年轻,热情且努力的资深大律师」,因其对跨境商事诉讼以及本地公司法的「可靠表现」而被推荐。一位评论者提到「蓝大律师明晰且简练的诉讼技巧在审讯中十分有效。」

— 《钱伯斯指南亚太地区指南》(2018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是一位受到广泛好评的年轻资深大律师,他能够将跨境商事诉讼以及清盘法的专业能力完美结合,并且因其「稳定赢下审讯的表现」而被认为是具有说服力的大律师。评论者认为他「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紧急事宜。」

— 《钱伯斯指南亚太地区指南》(2017年)

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的蓝德业资深大律师在近期被委任为资深大律师。蓝大律师被一位评论者认为「若他是我在庭上的对手,我会担心得无法入睡」,另一位评论者认为他是「信得过的人」。蓝大律师在公司法与清盘法的诉讼中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他也经常参与争讼性的证券、银行与保险事宜。他还担任调解员。

— 《钱伯斯指南亚太地区指南》(2016年)

}